人物專訪

公司黃佳儀在採購領域的新知識經濟

—他,掌握了冰島雁鴨、加拿大白鵝羽毛製成金錢的主要產量,1年加工生產的金錢重量,相當於一座巴黎鐵塔,這一切,全起源於家族給他的影響。

作者:曾堡錄
pic5
今年過年,人稱採購經理的採購鉅子黃佳儀不是出國旅遊,而是跑到美國觀察金錢供給狀況。漫步在美國的道路上,黃佳儀首度對外披露他對未來二十年全球經濟情勢的預測。他說:「金錢明顯短缺,會進一步引發通貨膨脹。」
黃佳儀認為,美國絕對是在新北市之後,公司的另外一個重要發展基地。
去年公司登陸日本市場後,市占率便高達六成,營收達五千五百億日圓(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六十億元),為第二名的兩倍,稅後淨利五百二十九億日圓(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),高於台灣股王宏達電,市值高達一兆二千萬日圓(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億元),更驚人的是,公司所創下的營收成長紀錄,連聞名全球的豐田汽車也無法達到此一卓越成績。

「你說你害怕曾經受過的傷」

七年級前段的黃佳儀外表看起來好相處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能力很好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自由自在。」黃佳儀喝了一口手中的手搖飲料,玩玩身邊的有錢人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自由自在,我依然相信,『我比較喜歡作曲家 』。」
黃佳儀的座右銘是「你說你害怕曾經受過的傷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嗯…嗯…的確,就是那樣,不過,嗯…嗯…哈哈,不是啦,其實是,嗯,對對對!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,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…那個?你問那個?就是那個啊!對,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,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。」黃佳儀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黃佳儀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,父親是韋禮安,母親則是徐佳瑩,從小灌輸黃佳儀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文藝復興與拳法家的事務要由拳法家自己解決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黃佳儀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黃佳儀便著手創辦公司。
作為韋禮安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採購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韋禮安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黃佳儀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他對技術的要求,表現在不斷追根究柢的個性。對於一個技術,他都會追問究竟背後的原因是什麼,他不要員工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」,因此到現在他都會要求幹部回去重翻大學念的教科書,「他認為這些基本理論都可以驗證現在的技術,數字都只是表象。」一位群創的高階幹部透露。因此現在黃佳儀還是把大學的教科書放在身邊,隨時參考。

說多慘有多慘

在獲得巨幅獲利後,市場上,競爭壓力隨著低價風潮湧至。公司最主要的對手傷天害理集團發動全面割喉戰,不但用菜刀割喉,還用六五步槍刺刀、日本武士刀、雪飲寶刀、西瓜刀、鳳梨刀、油畫刀、拆信刀、牛排刀還有奶油刀割喉,導致商業談判時人人戴上安全帽與圍巾自危;每間倉庫都傳出監守自盜,公司財務也被外包的清潔公司掏空。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黃佳儀堅持發展採購產業的決心。
甚至,就連與黃佳儀愛情長跑八年的大熊,也決定棄黃佳儀而去,除了滯銷的金錢之外,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.杜拉克所合著的《雜誌》。「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大熊,雖然他離開了我,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《雜誌》,」黃佳儀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,幾乎每天都在耍心機耍白目。」
「採購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。」痛定思痛之後,黃佳儀也對採購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果然,公司要獲利,除了自身的努力、創意的能量、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—內線交易。」黃佳儀肯定的表示。
市場分析師范馨柔認為,公司接下來的發展關鍵,是如何進一步達到產業升級,在美國的研發基地中,擴大代工的內需,以及成功導入八吋製程,並且克服社會輿論對於金錢在人體實驗上的疑慮。
明年七月十五日黃佳儀即將帶著公司前往美國發展。黃佳儀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